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為何抓癢可以止痕?

【明報專訊】為何抓癢可以止痕?美國 科學家表示,這是由於抓皮膚這動作會中斷脊椎神經細胞的活動,阻止痕癢的感覺傳送至大腦。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科學家在最新一期《Nature Neuroscience》發表文章,指從靈長類動物的研究中發現,抓皮膚會令到脊椎神經中的脊髓視丘徑(spinothalamictract)活動受阻,防止脊椎神經將痕癢的感覺由皮膚傳送到腦部。研究員表示,今次研究有助科學界尋找有效方法對付急性痕癢。
中斷神經細胞活動 阻傳癢感
醫學專家指出,今次研究的結果「可能十分重要」,未來有可能發展出一些毋須弄損皮膚、但能真正即時止痕的方法。不過專家同時也強調,抓癢本身可能也涉及情緒與心理學範疇,涉及複雜層面,未必能單靠生物學解釋。倫敦 大學大學院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的拜斯(Paul Bays)博士表示,今次研究解釋了找癢紓緩痕癢的原因,但暫時仍未能斷定抓癢的效用,及為何抓皮膚只對止痕有作用,而不能阻礙痛楚等感覺傳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