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空氣污染加劇睡眠呼吸障礙 夏季尤為突出

來源:大公網

美國一項最新研究顯示,空氣污染會加劇睡眠呼吸障礙,特別是在污染較重的夏季,這種情況尤為突出。


這項研究由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校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共同完成。研究人員分析了一項有關睡眠的研究數據,然后將被調查對象的睡眠情況與美國環境保護署提供的城市污染數據進行了對比。

在考慮了如年齡、性別、是否吸煙和溫度等其他與睡眠呼吸障礙有關的因素后,研究人員發現,空氣污染會加劇睡眠呼吸障礙,造成呼吸暫停和低氧等現象。特別是在污染比較嚴重的夏季,這種情況尤為突出。

研究人員解釋說,空氣污染物會刺激中樞神經系統并造成上呼吸道感染,從而加劇睡眠呼吸障礙。

睡眠呼吸障礙是睡眠過程中出現的呼吸異常,包括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低通氣綜合征、慢性肺部及神經肌肉疾患引起的有關睡眠呼吸障礙等。統計數據顯示,美國17%的成年人有不同程度的睡眠呼吸障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