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什麼是空氣污染

空氣中含有多種化學物質,在一般的情況及濃度下都不會對生態構成影響。但隨著工業的進步,排放的化學物質越來越多,濃度超出標準,只要是其中一種化學物質的濃度超出標準,這便是污染。現今的空氣污染含有多種的污染物,例如: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等,這些污染物都會對人類、動物、植物、及其他物體造成破壞。 而香港現正面對兩種空氣污染問題,包括路邊空氣污染和區域性的煙霧問題。路邊空氣污染主要來自柴油車輛的廢氣;而區域性的煙霧問題則是由香港和珠江三角洲地區的車輛、工業及發電廠排放的污染物引起。

空氣污染是由懸浮粒子和有害氣體的排放而造成。下列是最常見的空氣污染物和它的來源:

懸浮粒子 - 源於燃燒時所產生的碳氫化合物,或排放二氧化硫或二氧化氮時所形成的硫酸鹽及硝酸鹽。
二氧化硫 - 主要來源是燃燒礦物燃料的發電廠及工業渦爐。
二氧化氮 - 當燃燒序以高溫進行時,如發電廠及汽車引擎操作時,這等氣體便會形成排放入大氣中。
一氧化碳 - 主要來源是汽車。
臭氧 - 主要由紫外光作用生成,因此當白天有強烈太陽輻射,而其他氣象條件不利於污染物擴散時,便會形成高濃度的臭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